首页 期刊 2023年06月号(总第94期) 他爱所有真心爱主之人——怀特菲尔德和卫斯理的言行带给我们的启发

他爱所有真心爱主之人——怀特菲尔德和卫斯理的言行带给我们的启发

文/J.C.莱尔   译/梁曙东

 

怀特菲尔德在信仰上有着非同一般的爱心、宽容、慷慨。他根本没有那种狭隘的思想,以为自己阵营的人已经完全垄断了真理和天堂。他爱所有真心爱主耶稣基督的人。他用天使的标准——“他们是否认信并向上帝悔改,相信我们的主耶稣基督,在行事为人上圣洁”——衡量所有的人。小小的分歧只不过是草木禾秸,主耶稣的记号是他唯一关心的。他一生坚持这种宽容的精神。如果其他基督徒误解了他的意思,他也会原谅他们;如果他们拒绝与他同工,也仍然爱他们。

 

再没有什么能比他在死前所作的请求,更有力地见证他没有一点狭隘的思想了。这请求就是当他死的时候,请求让约翰·卫斯理在他的葬礼上讲道。由于在加尔文主义的观点上的分歧,很久以来卫斯理就与他的意见相左。但是怀特菲尔德直到生命的最后,仍定意要忘记在细节上的分歧。他看待卫斯理,就像加尔文看待马丁•路德一样,“只是耶稣基督的好仆人”。另外有一次,一位好争论的宗教教授问他是否认为在天上可以与卫斯理再见面,他那令人震惊的回答是:“先生,不可以,我怕是不可以。他会如此接近宝座,我们相隔如此之远,几乎连看他一眼都看不到。”

 

卫斯理在他的讲道辞书卷的前言曾写道:

 

很有可能我错了。但是,我相信,无论我在其中犯了什么错,我的思想是敞开的你可以说服我。我诚愿自己对这条路有更好的认识。你相信你可以比我看的更真切吗?你可以比我看得更真切,这不是不可能。那么设身处地,你希望人怎样对待你,就怎样对待我吧。指出比我所知道得更美的道路。告诉我,根据简单明了的圣经凭据,这条道路最美。

 

如果我还是喜欢走在自己习惯行走的路上,不愿意离开这条路,请多忍耐担待我。用手牵着我,按着我所能承受的引领我。不要为了领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就辱骂我。假使我有许多的过错,你这样做并不能使我归正。相反,它会使我快快地远离你,会让我偏行得更远。

 

很有可能,如果你生气了,我也会生气。那么发现真理的希望便微乎其微。如果一旦怒气出现,模糊了我灵魂的眼睛,以致我一切都看不清楚,那么,为了上帝的缘故,如果可以避免,就让我们不要惹动彼此的怒气。让我们不要点燃彼此里面的地狱之火,更不要让它熊熊燃烧起来。

 

 

[1] 本文节选自:莱尔,《英国复兴领袖传》,梁曙东译(北京:华夏出版社,2014),45-46,76-77。文章标题另拟。——编者注